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顺其自然

如果事与愿违,就相信上天一定另有安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精彩分享】朋友四型  

2011-11-26 17:12:2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hung22《朋友四型》

朋友四型 - hung22 - 彬彬的博客

  

第一型高級而有趣。…世界上高級的人很多,有趣的人也很多,又高級又有趣還有幽默感的人却少之又少。高級的人使人尊敬,有趣的人使人歡喜,又高級又有趣的人,使人敬而不畏,親而不狎,交接愈久,芬芳愈醇。… 一個人有了這種朋友,自己的境界也低不到哪裡去。東坡先生杖履所至,幾曾出現過低級而無趣的俗物。

 

第二型:高級而無趣。這種人大概就是古人所謂的諍友,甚至是畏友了。這種朋友,有的學識豐富,有的人格高超,有的呢『品學兼優』像一個模範生,可惜美中不足,都缺乏那麽一點兒,活潑不起來。你總覺得,他身上有那一竅沒有打通,因此無法豁然恍然,具備充分的現實感。跟他交談,既不像打球那樣,你來我往,彼此呼應,也不像滾雪球那樣,把一個有趣的話題愈滾愈大。精力過人的一類,只管自己發球,不管你接不接得住。消極的一類則以逸待勞,難得接你一球兩球。庶論對手是積極消極,總之該你撿球,你不撿球,這場球是別想打下去的。這種畏友的遺憾,在於趣味太窄,所以跟你的『接觸面』廣不起來。天下之大,他從城南到城北來找你的目的,只在『死亡在現代法國小說中的特殊意義』,或是『愛基斯摩人對於性生活的態度』。為這種畏友撿一晚上的球,疲勞是可以想見的。這樣的友誼有點像吃藥,太苦了一點。

 

  第三型低級而有趣。這種朋友極富娛樂價值,說笑話,他最黃;說笑話,他最像;消息,他最靈通;關係,他最廣濶;好去處,他都去過;壞主意,他都打過。世界上任何話題他都接得下去,至於怎麽個接法,就不用你操心了。他的全部學問,就在不讓外行人聽出他沒有學問。至於內行人,世界有多少內行人呢?所以他的馬脚在許多客廳和餐廳裡跑來跑去,並不怎麽露眼。這種人最會說話,餐桌上有了他,一定賓主盡歡,大家喝進去的美酒還不如聽進去的美言那麽『沁人心脾』。會議上有了他,再空洞的會議也顯得主題正確,內容充沛,沒有白開。如果說,第二型的朋友擁有世界上全部的學問,獨缺常識,這一型的朋友則恰恰相反,擁有世界上全部的常識,獨缺學問。照說低級的人而有趣味,豈非低級趣味,你竟能與他同樂,豈非也有低級趣味之嫌?不過人性是廣濶的,誰能保證自己毫無此種不良的成份呢?如果要你做魯濱遜,你會選第三型還是第二型的朋友做『禮拜五』呢?

 

    第四型:低級而無趣。這種朋友跟第一型的朋友一樣少,或然率相當低。這種人當然自有一套價值標準,非但不會承認自己的低級而無趣,恐怕還自以為又高級又有趣呢。然則,余不欲與之同樂矣。

(余光中)

**点击分享制作技巧一网打尽**

【精彩分享】朋友四型 - 平儿 - 顺其自然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