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顺其自然

如果事与愿违,就相信上天一定另有安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经典引用】般若心經  

2011-12-18 19:57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hung22《般若心經》

般若波羅蜜心經

般若心經 - hung22 - 彬彬的博客

「般若心經」

其實是一篇哲學論文,是最高佛學的宇宙觀。
因此,心經沒有宗教色彩,任何教任何人士均可誦讀,體驗經中的智慧。
佛祖釋迦牟尼說修法共有八萬四千個法門,每一法門皆可渡人成佛,所謂「八萬四千個」,祇是比喻,謂方法極多,無以為數,祇要領悟箇中道理,每個人都有自己可選擇的方法。所謂「皆可成佛」,亦是泛論一個人得到極大的快樂,非指死後可以成仙成佛,乃指今世能超脫「生老病死苦」,掙脫人世間總總不幸和痛苦,做一個快樂的人罷了!

「般若心經」的「心」字,可作「心臟」解,意喻解經的心臟,比喻其重要性。
人有一顆「不動心」,埋於心靈深處,這是唯一真實的心。
以「水」喻「心」的話,「水」無論多麼驚濤駭浪,但在海底深處,水的本貌平靜無比。水之所以動,完全由於環境所造成。
波浪與水底之水不一樣,但大家都是水。水的本質為「不動」的。
同樣「心」,每個人的表面多麼變動都好,但每個人的內心深處,都有一顆寧靜的心,這心是不動心,一切眾生都有這顆心。
因此,「般若心經」是指每個人,都有這超越時空,永恒存在,超越實在的理性之心,因此「心經」這簡稱的另一真義,是說明這部經的精華實難以脫離此般若之智的不動心。這講法對「人」智慧的肯定,又跨了一大步。一再肯定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皆有不動心。


經,只是一道橋樑。
經的存在價值,只在使行者通過唸誦,得到引導,使己心與「佛心」緊密相連。
超越了物慾,搭通了人與宇宙脈搏的節奏。
誦經的目的,是要你借經文的節奏及內涵的宇宙觀,開發自己的心靈,使面臨困境時,能藉誦經激發起勇敢的活下去的力量,借取大自然的力,發動自己的不動心,以極高的智慧去破解問題。
因此,「經」要領悟,不在知道表面的意思也在此意。
為甚麼,有些人稱唸經為「修」經,用「修」字來形容,表示用「心」去參透佛理,不是用「眼」去看佛經。單靠文字怎可能掌握永恒的真理呢?因此太執迷於佛經字句的考證,大拋一批佛學專有名詞,這是錯誤的修經法。
故此「心經」不是經。

般若心經 - hung22 - 彬彬的博客

精美边框代码复制处
精美图片 边框素材 博客素材
背景美图 动画汇总 博客秘籍
制作素材 黄道吉日 风景美图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