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顺其自然

如果事与愿违,就相信上天一定另有安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三角梅的家庭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  

2015-02-05 16:18:45|  分类: 【花卉栽培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

三角梅的家庭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- 平儿 - 顺其自然

 

       三角梅以其独特的花瓣和清香在盆栽花卉独具一格。三角梅别名叶子花,原产巴西,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。
        喜温暖、阳光充足的环境,茎弯曲并密生绒毛。单叶互生、卵形、被厚绒毛,顶端圆钝。花生于新梢顶端,常3朵簇生于3枚较大的苞片内,花梗与苞片中脉合生。苞片叶状,椭圆形,鲜红色,也有白色、砖红及橙色等品种。
        花被管密生柔毛,雄蕊5至10枚,子房1室,花期6至1 2月。南方暖地常用作棚架、篱垣等绿化材料,也可作盆栽观赏。现将促其盆栽花期长、花色艳的注意事项简述如下:
 

三角梅的家庭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- 平儿 - 顺其自然
 

一是科学管水。即浇水、控水、重浇水三点结合。初夏生长季节,每天浇一次水,保证枝叶生长。6至7月,根据不同品种适当控水3至4 次,控水程度为使枝梢和叶片稍萎蔫。这时每天向叶片喷水1至2次,待2至3天后浇透水。反复控水几次或隔天浇水,可促进花芽分化。当新梢出现花蕾时,每天早晚各浇一次重水,并向叶面喷水1至2次。10 月后视土壤的干湿程度适当浇水。冬季入室后,保持不干不浇,浇则浇透。  

 

三角梅的家庭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- 平儿 - 顺其自然

 

 

二是施肥得当。三角梅开花多,花期长,养分消耗多,加上盆土有限,一定要定期补充肥料。春季换盆时,施足基肥,根据花盆大小,每盆施10至15克腐熟鸡粪干或饼肥,出室后追施速效氮肥。生长旺盛期,每隔7天施腐熟饼肥水,加速花芽分化。当叶腋出现花蕾时,可多施肥、施大肥,以磷钾肥为主。夏季盛花期,每3至5天施一次矾肥水,每7天喷0.3%磷酸二氢钾。8至10月更要大肥大水,以肥代水,用矾肥水或饼肥水浇施。  

 

三角梅的家庭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- 平儿 - 顺其自然

 

 

三是日照要长、光照要强。盆栽三角梅,只要光、温、水、肥满足,一年四季都可开花。每天日照10至12小时,光照强、通风条件好,花期可达到180至200天。其中紫色三角梅可开到春节,清明出室后,五一节又可鲜花怒放。

1、温度。生长适温为15~30度,其中5~9月份为19~30度,10月至第二年4月为13~16度。在夏季能耐35度的高温,温度超过35度以上时,应适当遮阴或采取喷水、通风等措施。冬季应维持不低于5度,长期5度以下易受冻落叶。
   三角梅开花需要15度以上的问题。为延长花期,应在冬初寒潮到来前及时搬进室内,安置于阳光充足处,维持较高的环境温度,可在元旦、春节间持续开花。
       2、光照。三角梅喜光照,属阳性花卉,生长季节光线不足会导致植株长势衰弱,影响孕蕾及开花,因此,一年四季只有新上盆的小苗才先放于半阴出。冬季应摆放于南向窗前,且光照时间不能少于8小时,否则易出现大量落叶。三角梅为短日照花卉,每天光照时间控制在9小时左右,可在一个半月后现蕾开花。

 

 

三角梅的家庭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- 平儿 - 顺其自然


       3、水分。春秋两季应每天浇水一次;夏季可每天早晚各浇水一次;冬季温度较低,植株处于休眠状态,应控制浇水,以保持盆土呈湿润状态为宜。盆栽的三角梅生长季节适当控制水分,可促其花芽分化。6~7月三角梅处于旺盛生长阶段,可根据不同的品种,适当控水2~3次,每天仅向叶片喷水1~2次,2~3天后再浇透水(以喷底流出水为准),这样可有效促进花芽分花。花蕾出现后每天早晚各浇水一次。同时向叶面喷水1~2次,直至开花。三角梅不耐积水,梅雨季要防积水,以免植株烂根死亡。
      4、土壤。三角梅喜疏松肥沃的微酸性土壤,忌水涝。盆栽时可用腐叶土、泥炭土、沙土、园土各一份,并加入少量腐熟的饼渣作基肥,混合配制成培养土。开花植株每年进行一次翻盆换土,时间以早春萌动前为好,换盆时用剪刀剪去过密和衰老的枝条。
      5、肥料。除在盆中施足基肥外,生长季节还应追肥。换盆同时,可根据植株的大小,每盆施入10~15个饼肥,之后每半个月追施一次稀薄的饼肥水,内加0.1%的磷酸二氢钾,既加速其营养生长,又促进其花芽分化。现蕾后改施以磷钾肥为主的速效肥。可在稀薄的饼肥中加入少量的磷酸二氢钾,同时叶面喷施0.1%~0.2%的磷酸二氢钾溶液。盛花期每周浇施一次矾肥水,叶面喷施0.2%磷酸二氢钾溶液,保证植株生长迅速。

 

三角梅的家庭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 - 平儿 - 顺其自然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